研習進修

:::

微地誌—2020明末清初臺灣美術學術論壇

微地誌—2020明末清初臺灣美術學術論壇
會議時間:2020/10/24(六) 9:30-17:10

會議地點:本館2館跨域展演廳

▌緣起

「建構臺灣美術史」是本館的核心目標與學術專業定位,為強化本館學術影響力及接軌國際動向,並配合本年度推行的「臺灣藝文志」研究計畫,規劃以臺南為核心之明末清初臺灣美術學術論壇,目的在透過學者之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及參加學員的互動討論,突顯臺南與建構臺灣美術史之各項子題之間的連結,使臺灣美術史獲得再次詮釋與建構的機會。

臺南府城,從荷治至清代乾嘉之世以來,依其港口與政經中心地利之便,始終是文化薈萃之地。明末清初以臺南為中心而向南部、四周擴散的書畫藝術,著實反映著當時臺灣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文學與藝術各種連動關係,深入此時空背景有助於理解創作的淵源與脈絡,對於當時代歷史的文獻考據,則更能開創往後對於作品內容的嶄新研究。本次國際學術論壇之舉辦,將提供南部地區藝術史、視覺藝術、歷史文化等相關科系學者與學生積極參與之機會,啟動地方知識文化的創生,激發未來臺灣美術的研究能量。

▌主題說明

臺南舊稱臺南府,自清代設府管轄境地擴及嘉義、高雄、屏東縣、等地開始,便成為臺灣的政經與貿易中心,然臺南的重要性卻可追溯自明代特別是明鄭時期(1662-1683)的據地治理、移民墾殖。當此時漢人的人數已超越當地住民,以開荒整地為主的遷徙活動,文化上只能藉由聘任中原文人儒士來台謀畫,而臺南兼具政治核心與防守門戶的重要據點,往往成為渡海來臺文人的必經之處,所謂的臺灣書畫起源也多以臺南鄭成功開發為濫觴。近年來關於臺灣書畫持續的考察與發現已可更早溯汲人稱「開臺先師」、「開臺第一筆」—自荷據時期便舉家遷移來台的沈光文,他生前的書法被視為臺灣最早的書作,所留下的詞文,以及流寓在今臺南善化一帶與其他文人之間的詩文酬唱,重新讓我們對臺灣早期的藝文發展有了更廣遠的想像。

現今對於臺灣早期書畫的研究已累計許多關於清代中期之後林朝英、謝琯樵、呂世宜……等等諸位在地畫家、開臺英雄與游幕寄籍人士的作品分析,這些研究即便舉出其書風豪邁、畫風具有閩習、怪奇等藝術上的奇特表現,尚仍無法深入說明此風格特色的形成有何源流、畫風如何因應著地域性改變,書畫家們兼具流寓寄臺與幕僚臣子的雙重角色如何牽動運筆習氣,以及當時代臺灣移民文化的豪情血氣、刻苦耐勞,庶民生活的自然直率、草根特性的人民情感,又是如何牽動著此時期的臺灣美術朝向迥異於中原傳統書畫的藝術文化發展。本會議的主題即企圖從「微地誌」(micro-topography)的主題出發,以地方誌的歷史書寫方式深入且細微地探討一地、一城,一國的歷史與藝術文化。除了針對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種種裙帶關係進行細緻的重新梳理,也意圖藉由團體組織、文人科舉制度、書院結構、廟宇文化……種種拓樸式的社會文化分析中探討此時期臺灣美術的所產生的各種差異、融合、變化。

議程表:預定於9月公布
收費方式:免費報名參加,額滿為止。
*當日並有與本論壇主題相關之《南美館學刊》第一期出刊,歡迎購閱。

網路報名時間:2020/7/1-9/30
說明:報名前130人正取,其餘依序備取。
*疫情期間,本館可能斟酌情形控管報名人數。

報名網址如下
https://reurl.cc/g7nbAb

本活動報名若有疑問請洽:06-2218881 #2101關小姐、#2110陳小姐
Email: artresearch@tnam.museum

指導單位:臺南市政府
主辦單位:臺南市美術館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