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進修

:::

2021春天讀詩節「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活動已額滿,可同時以直播方式參與)

2021春天讀詩節「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活動已額滿,可同時以直播方式參與)
※※※本活動線上報名已額滿,活動同時以直播方式進行:國圖影音專區※※※

愛情是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愛情也是文學作品中永恆的主題。中國古代,愛情詩歌占有重要的地位,早在周朝《詩經》一書裡便有愛情詩篇的蹤跡,不論在〈國風〉或是〈小雅〉都有相當經典的作品,三百篇以降,漢魏六朝的樂府、古詩,唐詩、宋詞、元曲,以迄明清時期的民歌等,可謂一脈相承,綿延不絕。古人用浪漫唯美的筆觸,抒寫世間的生死絕戀,時至今日,讀來依然盪氣迴腸、感人肺腑。而詩中溫柔婉約、智慧雋永的詞彙亦值得後世人作為書寫的典範。

為鼓勵大眾閱讀詩詞,領會詩詞中探求至愛的真諦,同時提升鑑賞詩詞意境之美的能力,110年特規劃春詩講座以愛情為題,邀請知名學者蒞館演講,帶領大家一同進入詩詞的洞天福地,深掘優美動人的詩詞寶藏。

時間:週六下午 2:00~4:30
地點: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
活動網頁:https://actio.ncl.edu.tw/110_spring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
※※※活動同時以直播方式進行:國圖影音專區※※※

第一場2/20
顏崑陽教授主講
「揭開層層外衣,讓愛情回歸原初的人心——活活潑潑閱讀先秦男女情詩」

第二場3/13
吳旻旻教授主講
「分離,因而更懂得愛——談漢代愛情詩」

第三場3/20
蔡瑜教授主講
「談陶淵明的夢幻之情與理性之愛」

第四場3/27
歐麗娟教授主講
「唐詩中的婚姻與愛情」

第五場4/10
劉少雄教授主講
「我思君處君思我——談唐宋情詞的一種思念模式」

第六場4/17
鄭文惠教授主講
「禮教/情教・女體/國體・性別政治:元明的愛情詩」

第七場4/24
洪淑苓教授主講
「現代情詩中的溫柔與疼痛」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