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進修

:::

10/20(三)【NTT充電夜—藝術講一講】MC JJ《用常民的台語,講西方的經典》

10/20(三)【NTT充電夜—藝術講一講】MC JJ《用常民的台語,講西方的經典》
本月講座邀請長年與嘉義阮劇團並肩作戰的MC JJ,分享他自2003年回到家鄉嘉義,用閩南語及俚語撰寫或改編劇本,播種戲劇夢想的心路歷程。阮劇團擅長結合臺灣在地文化與經典文本,改編為台語劇作,致力發展當代「常民戲劇」。該團的演出除了提供民眾親切的觀戲經驗,更以獨樹一幟的「台語發音」成功打入國際戲劇節,印證「越在地,越國際」的理念。

MC JJ參與的劇作包含:取材自莫里哀經典喜劇《妻子學校》,背景轉換至南臺灣、融合庶民文化的《金水飼某》(2012);改編自莎士比亞《仲夏夜之夢》的《熱天酣眠》(2013);啟發自十九世紀末法國荒誕派劇作家雅里驚世之作《烏布王》的《ㄞ國party》(2014),以及改編自莫里哀《吝嗇鬼》且屢創票房佳績的《愛錢A恰恰》(2015)。

2017年,MC JJ和阮劇團更以與日本流山兒事務所共製的台語作品《馬克白Paint it Black!》,受邀參加歐洲三大藝術節之一的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演出。2021年,MC JJ在阮劇團由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三館共製的《十殿》中,再次擔任台語翻譯之重任,將這部臺灣五大奇案背景發展的台語原創劇注入台味十足的靈魂。從高中時加入話劇社、到返回家鄉與學弟一起成立阮劇團,一路走來堅持的理想,以及如何改編台語舞台劇?該怎麼以道地台語演出?就讓MC JJ來講予你聽!

日期:2021/10/20(三) 19:00-21:00
地點:角落沙龍
長度:講座約120分鐘,無中場休息
報名方式:「活動通Accupass」免費報名,需繳交保證金100元,本講座之保證金於講座當天報到後現場退還,未到場者恕不退還。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