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進修

:::

淬鍊、創新-臺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影展+觀點對話系列座談

【觀點對話一:形色交融-陳銀輝】
《陳銀輝》著重陳銀輝如何將繪畫的布局、線條、色彩等元素呈現出自我心境的繪畫精神,並聚焦創作生涯中從具象寫實到抽象抒情的藝術風格轉變。《色彩的魔術師:陳銀輝》則藉由不同階段的代表性畫作說明藝術家的繪畫理念與特色,以及融合東西方的創作元素、傳統與現代的繪畫表現。

9/26(日)14:00-16:00/多媒體講堂
放映影片:
*《陳銀輝》︱國美館︱2009︱25分、
*《色彩的魔術師:陳銀輝》︱國立國父紀念館︱2015︱50分

主持人:莊明中(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專任教授)
與談人:廖仁義(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所長)、
劉碧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

【觀點對話二:原鄉•祖師廟•李梅樹】
《李梅樹》記錄李梅樹重修三峽祖師廟的創作歷程,此外,亦從畫作分析的角度,探討李梅樹繪畫中涵蓋家庭、社會背景的原鄉元素。《一生的凝望-追隨李梅樹的足跡》則強調於祖師廟重修過程中與人互動的故事點滴,以文化資產傳承的觀點,突顯李梅樹將民間信仰提升至藝術殿堂的珍貴貢獻。

10/16(六)14:00-16:00/多媒體講堂
放映影片:
*《李梅樹》︱文建會︱2007︱25分、
*《一生的凝望-追隨李梅樹的足跡》︱李梅樹文教基金會︱2020︱45分

主持人:蔡家丘(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副教授)
與談人:李欽賢(臺灣美術史學者)、
林承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專任教授)

【觀點對話三:見證時代-張照堂】
《光‧影 張照堂》記錄張照堂的平面攝影至紀錄片的創作過程,從早期影像中深入探究當代攝影藝術的本質。《歲月風景 張照堂》則呈現張照堂早期的文字創作及對自我創作意念的闡釋,進而發展其特殊的影像美學與時代意義。

11/20(六)14:00-16:00/多媒體講堂
放映影片:
*《光‧影 張照堂》︱文建會︱2011︱45分、
*《歲月風景 張照堂》︱國美館︱2020︱26分

主持人:許綺玲(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教授)
與談人:王雅倫(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副教授)、
陳佳琦(攝影史與影像研究者)

【觀點對話四:藝術的社會參與-吳瑪悧】
《她者的凝視》由藝術家自我詮釋創作的實踐脈絡,從早期具社會批判思維的裝置作品,到晚期的藝術計畫強調藝術於環境、社會參與的跨域視野。《種樹的人-吳瑪悧》則藉由社區合作居民、工作坊學員、藝術學者視角來探討吳瑪悧的創作型態及創作方式,透過這些藝術計畫,為當地居民及環境帶來何種改變與影響。

11/27(六)14:00-16:00/多媒體講堂
放映影片:
*《她者的凝視》︱公視︱2008︱49分、
*《種樹的人-吳瑪悧》︱國美館︱2020︱26分

主持人:顏名宏(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文創設計與營運系副教授)
與談人:吳瑪悧(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副教授/藝術家)、張晴文(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