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進修

:::

【國立臺灣美術館】非視覺探索計畫

【國立臺灣美術館】非視覺探索計畫
「非視覺探索計畫」是本館擔任文化部「視障服務示範館」之重點業務。本計畫自102年4月起推動,計畫性培育種子老師及引導志工,以專案團隊力行小班制、常態化的細水長流經營模式推行至今已邁入第八年,並獲得視障相關社福團體及視障特教學校熱烈回應及踴躍參與,且已是國內博物館界友館肯定觀摩學習對象。

110年度的「非視覺探索計畫」延續往年之做法,為每月一場,定期於每月第四個週四上午9:30~12:00舉辦,開放視障觀眾5~10人成團參與。今年度預計辦理9場,場次分別為:2/25、3/25、4/22、5/27、6/24 、8/26、9/30、10/28、11/25。(5/27、6/24 場次因應防疫已取消辦理)

為鼓勵並增強本館「非視覺探索計畫」所涵養的視障藝術愛好觀眾自主參觀美術館的動機及行為,本館除了於105年建置完成全國第一支兼具視障與聽障者需求的微定位無障礙導覽系統「國美友善導覽APP」外,106年年底以常設展規格及通用設計概念建置全國第一個「身心障礙者與樂齡人口文化近用示範展」(該展於108年8月以「全人文化近用展示體驗區」為定位、聚焦於「家.屋」的主題論述重新選件登場),結合3D列印開發的視障觸摸輔具以及口述影像導覽的雙示解說,以方便自由行的視障民眾自導參觀的軟硬體服務設施,並將此無障礙服務設計擴及年長者、肢體障礙者與一般社會大眾。110年也在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中設置近用體驗專區,貫徹本館視障服務並不是小眾服務,而是更細緻的全人友善服務之理念。

該館為了服務在融合教育體系裡的視障生,並在一般學子間散播友善平權的公民素養種子,固定於暑假辦理一梯次 (連續三天不過夜) 的暑期明盲共學營(110年預定為7/9~7/11)。第一天(7/09)為一般生的視障認識及人導法研習課程,第二~三天(7/10~11)則為共學營活動。相關後續報名訊息,敬請關注本館官網及FB。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