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進修

:::

展覽微講座【2021泛.南.島藝術祭】特展

展覽微講座【2021泛.南.島藝術祭】特展
10/2 14:30-16:00
邱杰森&莫珊嵐〈雅加達事件簿〉
主持人:徐柏涵
《雅加達事件簿》是以太空人造衛星遙測技術的地表影像所進行的一系列創作。此計畫結合文獻檔案、遙測影像、地圖、地誌等多樣元素,構成一系列跨歷史、跨平台與跨媒介的全球化人文地理圖/誌的創作,試圖開啟人類尖端科技的各種探尋。本講座將由藝術家組合邱杰森、莫珊嵐帶來作品創作歷程及作品所用創作方法的剖析。

10/5 14:30-16:00
吳燦政〈台灣聲音地景〉
主持人:崔綵珊
為期十年的《台灣聲音地圖創作計畫》,吳燦政以聲景考古學的創作,紀錄了台灣與各島嶼間共約一萬兩千多筆的「時空」,讓聲景隨著曾經在這片島嶼上居住過的人而自成一片地圖與風景。而此次在《泛.南.島藝術祭》展出的〈想像的地平線〉中,吳燦政帶出的不僅是觀看的「視線之遙」,更多的是被觸及的「土地之近」,他以一種路徑上的航向,思索山海間影像與聽覺的肌理,順著高美館在城市中的聲景,一路跨越中央山脈直至蘭嶼,同時也提問著:「地平線」究竟是屬於誰的遙望?而「遙望」又是屬於何種生物的視角?

10/16 14:30-16:00
張恩滿〈蝸牛樂園三部曲-啟航或終章〉
主持人:方彥翔
非洲大蝸牛源自東非,1933年日治期間,臺北帝國大學教授、台灣總督府衛生課技師下條久馬一,以食用養殖為目的從新加坡引進臺灣。張恩滿以常民料理中的蝸牛為媒介,啟動以探索身份認同作為起點的旅程;如同曳隨蝸牛行走遺留的黏液,從路徑探考進而爬梳各地島土歷史與帝國殖民主義之纏結。本次座談將能聽見藝術家如何從相近的歷史經驗中,探討各地文化的混雜性和轉化、族群間的深層連結。

10/24 14:30-16:00
林介文X宜德思對談
主持人:徐柏涵
藝術家林介文、宜德思作為原住民當代藝術家,各自以編織、繪畫等不同手法創作,亦關注女性創作者於部族文化的傳承、台灣與太平洋諸島的聯繫等。在本次講座當中,邀請兩位在各自領域有精彩表現的藝術家對話,談談各自作品於《泛‧南‧島藝術祭》的展出及創作經驗,如林介文〈我的身體半座山〉等編織作品的文化傳承、宜德思《跳島計畫》系列的旅程所思所想等。

※入館請事先預約及購買入館門票、微講座現場自由參加。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