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進修

:::

黑嚕嚕˙光焱焱 (高雄市立美術館--兒童美術館)

黑嚕嚕˙光焱焱 (高雄市立美術館--兒童美術館)
2021.12.11 - 2022.12.11
‧ 主辦單位 高雄市立美術館
‧ 參展藝術家 李承亮˙莊志維˙蔡宜婷˙戴吉賢˙黃俊傑、林亮吟+實踐大學時尚設計學系
‧ 參展插畫家 角斯˙林欣昉˙洪添賢˙馬里斯˙陳虹伃˙張筱琦
‧ 詩 林世仁

曾經,宇宙一片暗黑,除了黑,還是黑。之後,大爆炸,光出現,我們看見了!

光,點亮了世界,帶來希望,帶來生命;沒有光提供能量,地球上的不同物種可能得重新演化!植物向光茁壯,人類在晨光中展開新的一天。光牽引著、支配著我們的生活。光,是精神象徵,原住民族普遍有太陽神與光明神的日神信仰,如排灣族流傳祖先來自「太陽卵生」,因而有「太陽之子」稱呼;古波斯神話中,馬茲達既是智慧神,也是虔敬的光之神;崇拜太陽神的印加人,自稱為「太陽的子孫」。

除了自然光,人類製造了人造光。漫漫歷史長河,一盞油燈、一根蠟燭,光芒再微弱,都曾是珍貴的資源。幾萬年前,舊石器時代的人類,可能源自宗教習俗,拿著火把、石燈,在伸手不見五指,狹窄、濕冷洞穴中畫下動物肖像,帶來藝術的起始。現在,從漫天繁星到燈光滿街,光的演進改變人類生活,定義現代城市,我們早已遺忘照明史上,光曾經匱乏與昂貴。

光,是科學的,也是藝術的。理性的科學家解釋光,天空為何是藍的、彩虹是什麼;感性的藝術家在作品中處理自然與人造光,創造神祕的隱喻,以顏色描繪變幻莫測的光影,以不尋常方式探索種種現象,形塑難以捕捉之光。科學與藝術交織,打開潛藏的感官意識。

本展從提問進入光的奧妙;以藝術家作品擴延光的感受與想像;以互動操作體驗光與色彩的魅力。在深邃璀璨光芒中,凝視光的無所不在。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