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進修

:::

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攝影與認同主題特展 專題講座「台灣當代攝影發展面貌縱覽」

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攝影與認同主題特展 專題講座「台灣當代攝影發展面貌縱覽」
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年春季推出台灣當代攝影主題大展「覆寫真實:臺灣當代攝影中的檔案與認同」,以國美館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收藏之當代攝影作品、及邀請當代藝術家的新作品共同展出,呈現臺灣當代攝影中的多元創作方法與作品,讓觀眾從多種角度思考「認同」之核心概念。

5月22日下午,國美館將邀請知名藝術家及藝評家姚瑞中副教授主講「台灣當代攝影發展面貌縱覽」,姚老師為本次參展藝術家,對臺灣當代攝影深入研究並著有專書,內容精彩可期,歡迎您一起來參加!

主講/姚瑞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

講題內容
台灣攝影創作者囊括多元面貌,無論是「直接攝影」(Straight Photography)、「紀實攝影」(documentary photography)、「矯飾攝影」( manipulated photographs)、「數位合成影像」(Photo Manipulations Art )乃至於「攝影裝置」(Photography Installation) ,皆從不同觀點與面向切入時代運轉痕跡,反思人類存在意義,對於戰爭遺民、國族意識、女性主義、弱勢族群、數位影像、幻見瘟疫、資本監控、工業污染、回返自然乃至於生死、孤獨、魂魄、夢幻、輪迴…等議題,皆具廣泛調研、深刻反思社會與人本關懷,所有影像技術發展皆試圖探究人類精神層面,手法雖然各有千秋,但總不脫「從何而來?我又是誰?該往何去?」之古典議題,進而提問人類歷史的命運是否如鏡中鏡般ㄧ再重演而無法迴避?在如今病毒與戰爭陰影瀰漫並癱瘓全球之際,透過這次演講,回望被世界長期忽略之幽靈島嶼上的有情眾生,展現台灣在獨特地緣政治與複雜歷史環境中開出的奇花異果,雖苦澀、但深刻。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日期時間:2022年5月22日(日)下午2:00-4:00(結束時間將依講者規劃及現場實際進行情況調整)
活動地點:國美館演講廳(館址: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