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教消息

:::

柯旗化故居「白色的記憶-夢遊烏托邦」VR體驗

home_journalist_blog7
邀請觀眾化身為政治受難者 返回白色恐怖現場
您知道白色恐怖的年代可能會經歷什麼嗎?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今(109)年再次於高雄市歷史建築「柯旗化故居」推出「白色的記憶─夢遊烏托邦」VR虛擬實境體驗,邀請觀眾走進劇場,體驗柯旗化老師的生命歷程。劇場為了讓觀眾能更貼近當時的情景,特別安排觀眾單人入場,觀眾既在看戲也在演戲。入場的家人親切問候,戒嚴廣播的放送,酷刑的折磨,在刻意佈置成劇場的柯旗化故居中,感受到時空彷彿回到1961年限制言論自由與壓制人權的年代。
編導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李鈺玲助理教授表示,2016年「白色的記憶─夢遊烏托邦」以柯旗化老師的自傳《台灣監獄島》作為故事脈落,利用沈浸式戲劇的方式,試圖模擬柯旗化老師在獄中求助無援的處境,獲得極大迴響,2017年以VR結合戲劇創造前所未有的表演形式,成功吸引年輕族群對於人權議題的關心。紀錄片導演鄭慧玲觀後分享參與式的演出除了視覺之外還有溫度、氣味,令觀眾感同身受,也能真切體會白色恐怖受難者面對國家迫害產生無助與惶恐的心境,非常推薦大家來體驗。
柯旗化故居是高雄人權景點之一,館舍展示以還原生活痕跡為主軸,除了身歷當時的生活現場,觀眾可以透過影音媒介聽到親友闡述柯旗化先生;在書房、客廳看到柯旗化先生的創作,感受政治受難者的情境,反思自由人權得來不易。售票相關資訊請至柯旗化故居官網(https://reurl.cc/Q3bjqp)或「柯旗化故居」FB粉絲專頁。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