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教消息

:::

殊勝法喜.丁韋安泥金書法個展

殊勝法喜.丁韋安泥金書法個展
*活動型態:書法篆刻
*展覽地點: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至真堂三館
*日期:109/11/27~109/12/08

書法家丁韋安老師將於今年11月27日至12月8日,假高雄文化中心至真三館舉辦「殊勝法喜:丁韋安泥金書法個展」。

「其實說到底,就是喜歡。真正的,打心底喜歡。」書法家丁韋安老師一談起書法,永遠眉飛色舞,精神奕奕。

雖然頂著高師大書法碩士的學歷,再加上從小一路參賽拿下無數全國比賽獎項,無論學科或術科,丁韋安都稱得上專家級的高手,然而他卻自謙只是一名「書法愛好者」,對於別人口中的讚譽絲毫不提,只是興致勃勃地不斷分享寫書法的快樂。

丁韋安的書法及篆刻作品曾獲高雄市立美術館等單位典藏。平時任教國中英語之餘,長期以來全心投入泥金書法研究,追求深沉、細膩、靜謐又兼具華麗的作品風格。

泥金,即將純金或鈦金研磨成細粉,再調和一定比例之膠水而成。泥金通常寫於磁青紙等深色紙張,書寫難度極高,完全不同於一般書法。泥金書法從毛筆、金粉、膠、水、紙、溫溼度……等都十分講究,必須累積大量實作經驗始可操作如意。這也說明了泥金書法十分少見並珍貴的原因。此外,泥金所書寫的磁青紙的製作過程非常繁複,製成率相當低,因此價格往往是一般宣紙的數十甚至上百倍,最適合用於書寫內容深奧、哲理性強的經典,可彰顯經典的莊嚴肅穆。

本次展品中,絕大多數使用國內「澄心堂」精製之各色磁青紙,其等級相當於故宮珍藏之康熙「龍藏經」用紙,價比黃金,其深邃悠遠的色調,使泥金書法更顯高貴。同時,展出展品除佛教經典之外,也有基督教聖經金句,以及精心佈置的茶席茶掛等,令人沉浸在清心自在的氛圍之中。敬邀市民、書畫同好蒞臨指導。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