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教消息

:::

白天、夜晚都能逛!嘉義故宮南院戶外美術館開幕,9 位藝術家化繡莊、竹筏、漁荃為地景藝術

home_journalist_blog7
故宮南院戶外美術「藝術方舟」
地址:612 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當代擁抱傳統故宮成為藝術方舟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館內部賦以亞洲文明重要意義:《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穿上亞洲—織物的交流與想像》以及《芳茗遠播—亞洲茶文化展》為主軸;主體建築物通過由三個流線量體交織,象徵中華,印度與波斯文化的深刻交流,整體造型表現上則延伸書法藝術的抽象概念,通過由濃墨,飛白,渲染三種書法筆法,除形成如行雲流水般流動的建築造型,也建造出故宮南院給外部最鮮明且深刻的印象。

藝術的方舟永恆的載體
如同諾亞方舟,乘載、包容萬物,並被賦予傳承之使命;方舟上不同國籍的藝術家各自帶著主客觀點,時而辯論、時而統合,再透過各異的創作技法刻劃建構出原生於戶外美術館的藝術輪廓。不論是東方藝術形式的物我交融境界、天人合一宇宙觀,或是西方的想像與浪漫,皆能展現和諧相容為貴的中庸之道與人們追尋生命心靈的永恆平靜。故宮戶外美術館體現藝術的多元、包容當代與傳統,乘載珍貴的藝術普世價值,使藝術不再置於高堂之上,而是人們生活的呼應,延續藝術的足跡。

戶外美術館乘載多元的藝術表現
打造園區公共環境成為開放的藝術博物館,典藏藝術價值、經典思維,鼓舞人們提升生活美學及品味。當藝術品以意想不到的姿態出現,將提供人們新的視野、促成人們與作品對話的機會。
無論藝術作品暫時或是永久設置,都企圖發掘戶外空間的積極意義與歸屬感,讓觀者有機會在平常的生活中得以有喘息、反思,甚至遁入遠方的時空;戶外美術館將成為現在進行式的藝術跨域平臺,同時讚頌在地紋理與滿載藝術能量的載體。如今,藝術方舟將啟航迎向世界、成為藝術共享的烏托邦!


藝術的方舟Ark of Art

故宮南院匯聚了當代與傳統
如同一艘行駛於歷史長河上的方舟
承載著藝術傳承的使命
包容文化與歷史的的多元,貯存、典藏所有的藝術生命
憑藉戶外美術館的成立
期許在自由的公共藝術空間中
滿足人們探索藝文人文的渴望
並建立生命與情感之連結
蒐集人類的足跡
航向世界的藝術烏托邦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