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教消息

:::

川流不息-臺灣客家與日本國際展

home_journalist_blog7
展覽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展覽期間:~ 2021-11-14
活動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川流不息-臺灣客家與日本國際展」嘗試呈現日本時代日本對臺灣客家族群的影響,
以及在日本的臺灣客家人與社團,日本學者對臺灣客家的研究等內容。

本展以流水綿延不絕的流動意象,象徵臺灣客家與日本之間的交流與相互影響,如涓涓流水持續的發生著。

單元「像那河水的流動」,點出了本展縁起與臺日間的互動;
單元「在崎嶇不平的山路中」,講述在乙未戰爭中,客家族群的堅毅、忠勇精神,讓日本人對臺灣客家族群有了深刻印象;
單元「沒有地圖指引的小徑上」,呈現日本對臺灣客家的形塑與印象,
日本人透過對全臺的各項調查,進行資源、族群的紀錄與描述,並影響著後續的產業發展與移民政策;
單元「流向另一個故鄉」,介紹了與客家族群關聯的產業發展、日本農業移民,以及臺灣客家的島內二次移民;
單元「流過四季的推移」則從教育、音樂、文學、建築等面向,描繪來自日本的西方化對客家族群生活、文化的影響;
單元「奔流在沒有終點路途 攜手為伴」,講述了臺灣客家移民到日本的歷史背景與概況,並介紹了日本的客家社團、現今旅日客家人的多元發展;
最後在「青綠的細流 未曾停歇」單元,介紹了從日本時代到今日,日本學者對臺灣客家的研究,以及近年臺日間的交流。

本展蒐集了從產業、文化到臺灣客家研究的諸多物件與資料,例如:蓬萊塗漆器、日本時代所錄製的唱片等。
另外,亦有在疫情艱困下仍透過各界的熱情協助,從日本來到臺灣的物件與資料,
例如:嘉農隊投手吳明捷在早稻田大學球隊的制服與球棒,
還有日本學者於1970年代在臺灣進行客家研究的影像、筆記手稿,為當時客家研究尚在萌芽期的臺灣留下許多珍貴紀錄。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