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教消息

:::

【線上展覽-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皇帝的多寶格

home_journalist_blog7
所謂多寶格可以理解成是一種文物的組合,而「皇帝的多寶格」展顧名思義展出清宮傳世經過皇帝降旨處理過的一組組文物。雖然聚集文物使之成組的舉措,並非帝王專利。但是由於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品的組成,有一大部分來自於清宮舊藏,且其中充滿著歷代皇帝的鑑賞痕跡,同時對照造辦處檔案紀錄,也得以追溯出多數文物群重裝、成組於乾隆朝。故展覽又將聚焦於乾隆皇帝(1736-1795),看他如何在前朝既有的文物整理與組裝基礎上,進一步發揮創意讓清宮文物的收納與陳設顯得更為井然有序。

從收納方式與藏品特色出發,可將展覽分成三個單元。第一單元「收納古玩」展出雍正朝(1722-1735)聚組成形的官窯瓷器收藏,以及與之類似的依照質材分類,經由乾隆皇降旨包裝、命名的銅、瓷器組合。第二單元「開箱趣味」主要透過七件不同樣式的箱匣,以開箱概念重現盒內的原裝樣態,讓大家理解皇帝寶物的來源遠遠超越古今中外的限制,同時專門設計的藏寶箱在盒屜相套和明屜與暗屜多層次交錯規劃中,完現地表最強的收納藝術。第三單元「藏物格架」則嘗試藉由兩份清單,重建紫禁城養心殿中的兩組多寶格文物,說明清宮製造多寶格的緣由與目的。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