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教消息

:::

【國美館線上看】黑白照片裡的老臺灣

home_journalist_blog7
黑白照片裡的老臺灣--臺灣紀實報導攝影的先驅代表作
線上看連結:
https://www.ntmofa.gov.tw/links_1208.html

〈高山古情-高山人何去何從(沙拉茅)〉創作時間1956年,是單純的紀實人物面部特寫。畫面中老婦頰上的紋面和口中的煙斗,成為表現台灣原住民的最大特色,而平靜前視的雙眼,表現出人物的沉穩與成熟︒

〈高山古情-高山少女〉攝影時間為1956年,是明顯的人物擺拍作品,採正方形構圖,將主題人物烏來公主安置於溪畔坡石上。女孩半側身斜坐,面向鏡頭呈現年輕姣好面容;垂背長髮和胸前懸掛野豬牙項鍊,讓全作洋溢著和美的原始青春氣息。

〈淡河漣漪-牧童與牛〉攝影時間1942年,拍攝地點是今天臺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照片可看見大屯山的鄉野草地農村風光,這幀二戰後期臺北市郊村童與水牛的「風景照片」,竟是一張明確紀錄台灣近代史的紀實之作。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