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教消息

:::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古物揭密—文物科學鑑識在故宮

home_journalist_blog7
展期:2021-08-01~2021-10-16
展場: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三樓西側展區

近年來國立故宮博物院因應文物保存修復、展覽、工藝史研究、出版及文物徵集之需要,文物科學鑑識分析與研究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也協助了解決與釐清相關問題,如龍藏經、西清續鑑鏡匣的保存與工藝技術;象牙球、轉心瓶、青銅器等內部結構與製作工藝;玉石寶石的鑑識;陶瓷、顏料與染料的研究分析等。

為使各年齡層社會大眾對文物科學鑑識有所認識,本次展覽以「利用科技為古物揭密」為主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結合牆面輸出、 動畫影片、互動式多媒體等形式,呈現國立故宮博物院近來文物科學鑑識成果,推廣老少咸宜的文物與現代科技交會的科普知識。

本展覽藉由故宮元老毛公鼎-毛爺爺,以及大偵探阿輻的導引,進入古物揭密的秘殿:「探究齋」、「實驗閣」與「解密樓」,透過多元的展示方式,帶領民眾經歷一場生動有趣的教育探索之旅,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希望吸引親子、學生及一般社會大眾發現故宮文物不易窺探的一面,讓觀眾在文物科學鑑識相關知識之外,也能從不同的角度發現古文物的身世傳奇與多面向內涵。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