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教消息

:::

「2022文化資源經典講座暨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 新共生時代」

home_journalist_blog7
「2022文化資源經典講座暨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新共生時代」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文化資源學院主辦、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籌組大會秘書處,將於2022年12月1日(四)及12月2日(五),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研究大樓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行。

【研討會宗旨】
佇立在變幻莫測的世界中,藝術與文化是時代的反映,探索萬物如何相互連繫、共生,串接過去、現在與未來。COVID-19疫情無疑是對人類社會的一記重大提醒,疾速的生活節奏被迫暫停,自然界好像也暫時得到空間喘息,人們重新回到生活的原點,繼而思索到在這個世界生存,誰也無法獨善其身。

「共生」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然而對於這個世界,人類所能感知與理解的範圍究竟能觸及多少比例?在這之中包含可見與不可見、感知與未能感知、已知與未知等無數因子,一切運行是如何交互共生?又是如何不斷地在不平衡與平衡之間流動,進而構成我們身處的世界?所謂的共生是人類妄自尊大的想像,抑或是必須服從,甚或是逃逸的生存之道?

本研討會以「新共生時代」為題,探究正值後疫情不確定年代的我們,如何思考與環境共生共處,進而實踐為文化藝術之呈現。給準備加入我們的您特別提醒,今年大會活動有兩大主軸:一為文化資源經典講座,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剖析新共生時代的意義與想像;二為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將以藝術與文化資源觀點思考與對話,厚實文化資源領域的論述與研究。
會場已經備妥,靜待您的參與。

【徵稿主題】

領域一:文化資產
建築史、聚落及風水研究;文資產修復維護與再利用;民俗研究與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與民藝研究;技藝承傳等相關研究。

領域二:藝術管理
藝術倡議、藝術介入與社會設計;社會企業、藝企合作與藝術創業;藝術實驗與空間意義的建構;藝文政策、行政法人;藝文產業經營管理、企業組織與CSR/ESG/SDGs;藝術共融、永續劇場等相關研究。

領域三:藝術教育
藝術教育理論實踐;藝術教育專業實務;藝文機構教育;藝術教育媒體;藝術教育跨領域合作;後疫情時代的藝術教育等相關研究。

領域四:博物館
新博物館運動理論與實踐;博物館與文化資產;博物館與地方社會;博物館的典藏展示技術;後疫情時代的博物館研究;國際性族群文化與博物館關係等相關研究。

領域五:文化創意產業
文創產業化與產業文創化;地方創生;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藝術與科技跨界應用創新;內容產業等相關研究。

【研討會資訊】

活動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研究大樓 二樓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文化資源學院
大會秘書處|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
活動時間|2022年12月01日(週四)至12月02日(週五)
論文摘要投稿網址|https://pse.is/4crtqa
官網網址|https://2022tnuacrc.weebly.com
檔案下載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