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教消息

:::

2023TIFA 自由擊《20伍零》

home_journalist_blog7
4.14 (FRI.) 19:30
4.15 (SAT.) 14:30、19:30
4.16 (SUN.) 14:30
票價:800元
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

2050年,當人類遺忘情感、任科技恣意發展;三個未來工廠的工人,在遺忘已久的物件中,竟發現來自一百年前的回憶——那是1950年代,儘管經歷戰爭與戒嚴,但各種音樂與聲響卻在此時交融、迸發。包括流行歌、禁歌,以及美軍廣播電臺播送的搖滾樂,那些說不清的、被遺忘的秘密,早已在物件中留下印記......。

繼《甜蜜三零》,自由擊再次穿越時空!《20伍零》要在架空的末世未來,帶你聽見1950的聲音記憶與時代生命力。當音樂結合擬音技術、樂器設計與廣播劇元素,自由擊將用你意想不到的聽覺創意,打造揉合科幻與復古的聲響旅程。

✧ 本節目演出時,敬請將手機關閉,以免訊號干擾聲音呈現。

自由擊 Freedom Beat
法國普羅旺斯報美譽「是一場樂器與聲音的排列遊戲」,擅長運用戲劇、自製樂器,音樂多元,為創作型打擊樂團。曾參與亞維儂外圍藝術節、澳亞藝術節。音樂家演奏也演戲,故事節奏與音樂聲響切合完美,成為獨特的識別。重要作品有《甜蜜三零》、《共鳴体》、《20伍零》。

團長、演出|朱純瑩

自由擊創團團員。六歲開始學習音樂,一路在音樂班成長,卻喜歡跨界演出,大學開始參與劇團的表演,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音樂專業師資培育組碩士、國立台北師範學院音樂教育學系學士,主修擊樂。現於重陽國小擔任藝術與人文課程教師、擊樂團教材編寫與指導。2014-18 年經營自由擊展演空間,積極推動自由擊辦理戲劇、肢體等課程規劃,個人亦多方參與管弦樂、室內樂、及劇團演出。

音樂設計、演出|劉冠萍

自由擊創團團員。台北市立師範音樂學院學士,在學期間主修擊樂,畢業後開始接觸配樂及電腦音樂製作,現為管樂團擊樂分部教師、自由音樂人。2010 年起擔任自由擊音樂製作,致力於擊樂劇場的開發與跨界表演,嘗試將台灣音樂元素融合西方擊樂,以聲音劇場等方式呈現,並參與法國亞維農外圍藝術節、澳亞藝術節。配樂作品有公視《歌謠風華-初聲》,大愛電視《愛在陽光下》、《美好歲月》,動畫《超限獵兵凱能》、《小龍甜品工坊》,音樂劇《啞狗男人》,2016 兩廳院藝術出走《阿香的繪葉書》等,曾擔任專輯《妹妹與我 家庭錄影機》電子聲響,入圍 2015 傳藝金曲獎最佳音樂跨界專輯。

演出|葉柏岑

自由擊創團團員。德國 Hochschule fur musik Detmold 演奏家文憑。現東南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專任助理教授、聲動樂團團員。1993 至 1999 年參與多次管絃樂、管樂、現代音樂及兒童劇現場音樂的演出。1999 至 2005 年於德國期間致力於打擊樂、現代音樂及戲劇音樂的表演。於 1996 年至 2012 年為1002打擊樂團創團團員,回國後參與多項管弦樂、室內樂,及跨界樂團的演出。

導演|符宏征

馬華裔台灣中生代劇場導演,於 2006 年創立「動見体劇團」並任藝術總監。現任教於文化大學國劇系與台灣大學戲劇系。符宏征創作題材多元豐富,擅長以劇場召喚演者及觀者的內在精神樣態,展現對人類生命的深刻凝視。其作品以詩意的身體景觀、多焦點的拼貼敘事、凝煉極簡的舞臺語言、多層次的空間意象等,構築充滿戲劇張力、及超現實風格的視覺及音樂性,成為其特有的劇場美學。現為動見体藝術總監、導演。

擬音顧問|胡定一

台灣資深音效師,曾參與過的電視電影作品上百部,曾任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影視製片廠聲音部副理。胡定一曾以《稻草人》、《香蕉天堂》等片入圍金馬獎最佳音效獎,於 2017 年獲頒第 54 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2018 年,胡定一接受訪問時表示,即使一切都數位化,但「手工擬音」仍有用,而且要有變化,才是好聲音。而導演王婉柔執導的紀錄片《擬音》,編寫臺灣電影聲音史,把鎂光燈聚焦在幕後施展聲音魔法的配音員及音效師,電影對胡定一的著墨亦頗多。

樂器設計|江靖傑

為馬來西亞華裔,主修小號,從馬來西亞至雲林科技大學就讀設計系,結合本身音樂專長,開始研究樂器設計。目前經營自己創立的樂器開發品牌「瓦特以前訂製所」,並同時於臺南藝術大學進修碩士,主修樂器設計與製作,近期的生活忙於正規樂器的開發以及學術研究。進駐創客基地後,他利用數位製造設備製作出人人都可自行組裝的樂器:拼圖笛、烏克麗麗、小提琴與拇指琴,這些樂器不僅造型好看、富含趣味,更打破人們以往對樂器固定模樣的想像。

日日藝起GO優惠:全面啟售後,日日享優惠

95折 光點會員、CI中華航空會員(憑證代碼)

92折 誠品會員、台灣大哥大電信用戶(憑證代碼)

9折 兩廳院會員(廳院迷、廳院人)*、臺中國家歌劇院會員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會員*

75折 兩廳院會員(廳院青)* ※每檔演出限購一張。

5折 身心障礙人士及其陪同者1人、65歲以上長者。(憑有效證件購票與入場)

*兩廳院會員(廳院人、廳院迷、廳院青)、臺中國家歌劇院會員、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會員使用優惠前(含預購),需在OPENTIX完成會員綁定,請進入「會員>會員綁定」依指示輸入指定資訊即可。

東西配套票 : 85折
2022.12.8 (THU.) 起購買國外節目及國內節目各1張,享85折優惠。

更多詳細資訊請見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網頁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