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同婚的條件


創作理念

高齡化社會,有許多獨居長輩,除了幸運有子女奉養的長者外。有些長者尚能生活自理,但面臨危機之際,如果缺乏照顧者,在心態上會有哪些改變?此外,如果未步入「男女」婚姻模式的長者,身旁如果有「同性」親密友人,是否會產生一些化學變化。配合現在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議題,本文架構一個同性長輩結婚的故事,請讀者揣摩,謝謝!


鑑賞文章

這不是一篇描寫同志戀情的小說,這是一篇老齡照護,相濡以沫的故事。小說思考多元成家的另一個面向:財產繼承,乃以血緣為依據,但血緣親屬一旦失去情感關係,繼承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血緣之外,是否能站在人類情感的基礎上,探索另一種可能。立院108年5月17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這篇小說卻在四月前投稿參賽,可謂頗有前瞻思維的一篇小說。這類議題小說不易撰寫,但作者娓娓道來,書寫女性在生命艱危挫折下相互扶持依靠,雖無華采,卻深刻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