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在高粱田與星空之間


創作理念

父親跟在祖母身後,踏入天寬地厚的田野,一步一步向前走去,順從裡有認份的屈服。父親是祖父留下的獨苗,肩負播種、耕耘、繁榮的責任,他把根留在故鄉的泥土,一輩子滯守在辛勞苦累的的高粱田裡。我站在祖母留給父親的高粱田,這片田父親又將傳遞給我。 生命裡有些責任並不美妙,暗示著考驗與折磨,親情,多麼動聽溫馨的詞彙,也意味著潛在的業債,剝削頻繁發生在親情的領域,竟具有默許的合理性。 細小的亮點在我們四周飄散,那是螢火蟲的光源,我的視線追隨輕巧的光影上升,越升越高,融入凝寂的夜空,映照生命總能成詩。明天,我照常會默默跟在父親身後,一步一個日出,一步一個黃昏,在每一粒高粱中梳理出生活的千姿百態。


鑑賞文章

這是一段「又濕又熱」的時光,藉由幼年的農務經驗,描述個人成長蛻變的小歷史及祖(父)母、父親與我三代人與高梁田的纏絆糾葛,情感真摯,令人動容。其中,寫個人因「拾穗」遭到誤解,一場無名火,終於引燃高梁田,幸賴及時甘霖,消解了可能愈演愈烈的現實危機與父子間的緊張衝突,深具情節張力。全文除了緊扣高梁田與星空書寫外,並以鐮刀的遺失與尋獲,隱喻人(我)與土地(高梁田)的關係,尤其,以曇花寫祖母守望家人與土地,一縷幽香盈溢天地之間,情意深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