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重陽跳鼓風雲------嘿嘿啦啦碰!

設計理念

「跳鼓陣」是臺灣民間傳統技藝之一。常在一般廟會與民俗節慶中表演,是一種常見的民俗陣頭。其以跳躍和擊鼓為主要表演內容,展演時使用鑼、鼓兩種樂器,配合頭旗、涼傘等道具貫穿全場,全隊的步伐跑跳、扭姿彎身、陣勢的變化、肢體律動的速度,都以鼓的節奏為重心。這是一個動作輕快活潑且富節奏韻律的藝陣。因起源傳說與展演活潑特性,而有「台灣民間最早的啦啦隊舞」美稱。本文即以九十五學年度上學期,配合本校運動會啦啦隊伍,所設計的藝文課程「重陽跳鼓風雲------嘿嘿啦啦碰!」為題,透過系統化教學設計(Instructional System Design,ISD )模式實作,及創作性戲劇(Creative drama)教學理論之應用,全文結構以教學設計與實作內涵為經,相關傳統藝陣「跳鼓陣」、京劇臉譜、服裝、道具、西方假面藝術等研究資料運用為緯,意於完整呈現相關課程設計的理論結構與實作過程於方案教學中。文後並針對學童課堂表現與作品呈現,進行教學省思,以為日後實施類似課程之借鏡,提升未來教學效能。


得獎記錄

「獎勵藝術教育創新教學設計及教材研發」教案類2007第七名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