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幸福咖啡廳

設計理念

本校於101學年度參與教育部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計畫執行時,在深入了解社區之後,配合社區實際狀況,為社區規劃六個可能的未來,分別是生態保育、極限運動、咖啡園藝、醫院商店、牧場和科技園區六個方向。 對於共同規劃出的未來,孩子們興致勃勃,甚至討論到為了達成這些未來,應該加強哪些能力:生態保育區要有急救和野外求生的能力,如果會攝影還可以有副業;咖啡園藝區要充實語言能力,因為可能會有外國遊客;極限運動區要能自己修理、改裝裝備,也要有急救能力;醫院商店區要有耐心,醫院需要有宗教的陪伴;牧場要有建置水源的能力,最好能將動物排泄轉化為能源;科技園區要有科技知識和職業道德。 102學年度的計畫則是由之前提出的六個方向中挑選一個,進行延伸,實際打造一個屬於長福的未來。這次的教學配合未來想像教育,在藝術與人文及綜合活動兩領域中進行。藝文領域的部份搭配立賢基金會提供的生命美學攝影課程,以數位相機蒐集生活中的幸福,製成幸福商品並設計咖啡廳。綜合活動領域主要在探索成立幸福咖啡廳時該做的事與能做的事,並完成各項準備,在畢業典禮時為幸福咖啡廳開幕。 除了嘗試結合科技,開發新的創作經驗,也透過集體創造打造一場獨一無二的畢業典禮。


教學目標

1.以數位相機拍照,並將挑選過的攝影作品排列組成新的作品。 2.透過分工、溝通與集體創作,完成未來咖啡廳設計。 3.依據在地環境與條件,運用網路資源,設計具創意但合理可行的未來咖啡廳。 4.運用社區資源與團隊合作,打造完成未來咖啡廳。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