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中

:::

Rap your rhythm!轉角遇見節奏

設計理念

本教學專題主要是配合現行高中音樂第二冊「歌唱與演奏」、「即興與創作」 領域中,針對音樂展演及創作所設計的課程內容。教學者採用創新教學策略,藉由分析講解方式兼以實作來體驗創作的趣味等,讓學生體會音樂不再是一門 陽春白雪的深澀學科,而是透過親身體驗、從做中學的創意課程。此外,教學者亦融合「歌唱與演奏」及「即興與創作」兩領域,讓學生自行運用生活中各種媒材來發現聲音可能性,進而來演奏出自己根據節奏所創作的獨特作品,並與他人一同合作體會合奏的樂趣。 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即興音樂創作應是最能讓學生表現自我的方式之一,教師應多鼓勵學生嘗試即興創作。對於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學生,可以先從節 奏創作著手,然後再循序加上旋律甚至和聲之變化。最終期待學生能對音樂學習產生樂趣,並將音樂視為啟發創造力、抒發壓力、自我實現、甚至與他人心靈溝通的終身伴侶。


教學目標

1. 欣賞拉威爾《波麗露》,瞭解作品之各種樂器與其頑固節奏 2. 能理解木管樂器及銅管樂器的發聲原理 3. 能辨認並擊出各種基礎節奏型態 4. 能將各種節奏型態排列組合並創作暨演奏之 5. 能夠與他人進行融合旋律、打擊樂器或 rap 的展演活動 6. 能欣賞他人的展演並給予評論


得獎記錄

台北市14屆高中組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2013特優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