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高中

:::

奇幻的視覺與心靈意象–由超現實主義出發實現多啦A夢未來生活飛行世界

設計理念

超現實主義藝術家常常將現實、未來、魔幻、想像等表面上互不相容的元素融合在作品之中,藉以呈現作者對於前意識與未來的幻想。 2011年雖時逢達利特展,但因台東地處偏遠,學生多無法滿足參觀展覽的心願,所以冀望透過此課程設計,讓學生更了解超現實主義的內涵及代表性藝術家與其畫作;現代科技日新月異,過去人們對未來生活的許多奇思妙想都在今天一一實現。所以希望結合鄉土環境,並利用數位產品與技術,讓學生透過自行創作,呈現對未來生活的想像。


教學目標

<認知> 1.認識超現實主義。 2.認識超現實主義代表藝術家及作品。 3.能明白攝影基本原理。 4.了解光圈、快門、曝光時間之相互關係。 <情意> 1.引起學生對超現實主義畫作的興趣。 2.能欣賞超現實主義的畫作。 3.透過作品分享,了解創作、欣賞、評鑑之意義。 4.引導學生體認除了現實世界之外,亦有潛意識的超現實幻像存在。 <技能> 1.能操作相機基本功能。 2.能使用電腦Photoimpact軟體。


得獎記錄

「許20年後的台灣一個美好未來」融入教學教案設計甄選活動2011優勝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